•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 “北邮人”小程序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4:08

20221012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N108教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杰,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俊研究员、半导体研究所骆军委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院长肖井华、教务处副处长毕科、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辉、理学院副院长袁健华,以及理学院130余名学生、电子院20余名学生参加了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颁奖仪式和学术讲座由理学院物理系主任于丽教授主持。

https://science.bupt.edu.cn/__local/A/1C/D7/B9842A7A66D01809BDDEA2AC216_A814230C_2C5C4.jpg

1 “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主任在颁奖仪式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黄昆班办学理念及黄昆奖学金的设立初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俊研究员和骆军委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半导体声子物理加强半导体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学术报告。两个报告以丰富的实例介绍了半导体制造工艺的发展历程和我国对半导体领域人才的需求,讲述了黄昆先生毅然归国投身祖国建设的感人故事。三位专家也与学生们进行了较为深入地交流讨论,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半导体科学和专业学习中的问题。

https://science.bupt.edu.cn/__local/2/C7/A6/2833D1F5DB2A115BF6604E8C9F5_5DF25468_18250.jpg

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主任讲话、张俊与骆军委研究员作报告

理学院肖井华院长、教务处毕科副处长、电子工程学院杨辉副院长在颁奖仪式上分别讲话,代表学院和学校感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近十年来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详细介绍黄昆班的办学过程、师资力量、学生选拔与培养等工作成效。他们希望黄昆班全体学生能珍惜难得的学习和研究机会,打牢专业基础,做品学兼优、厚德博学、崇尚奉献的北邮人。

https://science.bupt.edu.cn/__local/E/38/FA/603116CAC481EA0BBA3633A9E68_1426E140_1C7B6.jpg

3  理学院肖井华院长、教务处毕科副处长、电子工程学院杨辉副院长、物理系于丽主任讲话

肖井华院长代表学校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颁发了捐赠证书,对半导体研究所表示衷心感谢。王智杰主任和肖井华院长共同为获黄昆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https://science.bupt.edu.cn/__local/B/8C/E9/46F9F250F7CE473B78B7BF85C07_A5F0EE3B_26AC6.jpg

4  2022年黄昆奖学金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颁奖仪式之后,王智杰主任一行参观了沙河校区理学楼和本科教学实验室,并与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院长肖井华、电子院副院长杨辉、教务处副处长毕科及相关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教学科研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培养半导体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https://science.bupt.edu.cn/__local/3/17/B0/ADEA2FB652E75907DAEE10432F9_6C97DBB1_1F622.jpg

5  理学院教师与王智杰主任一行座谈

我校黄昆班由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联合开办,生源来自理学院应用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的优秀学生。黄昆奖学金是表彰黄昆班表现突出、品学兼优学生的专项奖学金。本次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我校理工科学科优势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探索半导体物理、信息材料技术应用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327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箱:buptef@bupt.edu.cn

邮编: 100876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北邮人”小程序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