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 “北邮人”小程序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周炯槃教育基金

发布时间:2020-05-28 17:05:37


周炯槃院士是我国信息与通信领域的著名专家,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忠诚于国家教育和科研事业六十余载,为推动我国信息与通信科学技术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2年周炯槃院士委托子女将自己毕生积蓄的20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周炯槃教育基金”。为纪念周炯槃院士,近年来周先生的同事和学生陆续捐赠,目前该基金本金已达300余万元。

该基金为不动本开放基金,以基金收益进行奖励,永久设立,接受校友捐赠。基金会根据每年年度收益总额确定奖励资金。其下设立:

“优秀青年教师励志奖”,用于奖励和支持在编从事学术研究与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或对学校其他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

“北邮学生奋斗奖”,用于资助本校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或从事通信理论学习与研究的研究生。

周炯槃先生,1921年生于浙江省。1939年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48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应用科学系学习,以全优的成绩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时值新中国诞生前夕,强烈的爱国之心促使周炯槃先生毅然决定放弃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经香港回到祖国。由此,开始了长达60余载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生涯,为新中国的通信与信息事业展开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是我国通信理论、信息论、通信网理论众望所归的带头人。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327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箱:buptef@bupt.edu.cn

邮编: 100876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北邮人”小程序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