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 “北邮人”小程序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林中教授访谈

发布时间:2016-01-26 00:00:00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北邮故事》第六期:林中教授访谈

我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成了覆盖全国8纵8横的光缆通信干线。为了解决故障频发的问题,我校一位教授迎难而上,组织科研班子夙夜攻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光缆机械性能检测试验机”,为我国光缆通信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他曾多次参与国家通信网骨干线路的设计评审和工程验收,还不断地致力于光通信领域的基础测试设备和测试技术的研究,获得了累累硕果。这位传奇式的老人生活中十分朴素,对待学生却又格外慷慨,他发起设立了多项学院奖助学基金,一心帮助贫困学生顺利成长成才。他就是林中教授。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他以及自动化学院张毅瑾书记和受林教授帮助的学生们,一起来聊一聊林教授和励志会的故事。

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z/c/1/z01811rm0c1.html

多年来,林中教授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他对自己苛刻到近乎吝啬。可他一次次的对学生慷慨解囊,从物质到精神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学生……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在北邮,有无数教师为学子、学校、社会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林中老师便是其中一位。林老师是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教授,也担任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首席专家、国家通信电缆及光纤光缆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他。

学者 科研攻关首当先

“读懂了科研,你就读懂了奉献。”林中教授的一生便是从事科研,奉献科研的一生。我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成了覆盖全国8纵8横的光缆通信干线。为了解决故障频发的问题,时任自动化学院教授的林中老师迎难而上,组织科研班子夙夜攻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光缆机械性能检测试验机”,为我国光缆通信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他也曾多次参与国家通信网骨干线路的设计评审和工程验收。他还不断地致力于光通信领域的基础测试设备和测试技术的研究,获得了累累硕果。

2005年,林中老师与其他合伙人组织成立了北邮华飞研究所。他领衔研制的各项光缆检测产品畅销国内外。他还联合了国内80余家生产厂商协助他们建立了产品检验实验室,自行组织了一个“光缆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其规模和功能都排在世界前列。在采访前,林教授便是刚从贵州出差回来,当地很大面积的电缆出现问题,林中教授亲自前去勘探、排查。时光虽走,但身为学者的责任与奉献却历久弥长。

师者 心系学子献爱心

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一名老教师,林教授心疼学生是众人皆知。在采访中同行的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毅谨说得更质朴真实:“林中教授对自己特别扣,生活上穿得非常简朴,一年四季就是那么几件破衣服,吃得也很简单,就是一碗面条。对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花,但是,对学生特别充满爱,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一心关注的是教育如何发展。”

秉怀着这样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林教授和自动化学院党委共同成立了励志会奖学金,针对家境困难却品学兼优有上进心的同学,每年每人提供五千元奖助学金以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林教授不仅无偿寻找赞助企业,还主动关心组织励志会的大小活动。励志会迄今为止已经帮助了57位同学,每一位同学对林教授的感动都颇深。现任励志会会长田强回忆说,自己刚进入励志会的时候还是懵懵懂懂的,比较拘谨。那个时候有一位叫扎西的藏族学长带着他们活动,学长亲和、积极的态度影响了他,他才慢慢成长,逐渐改变。后来他才知道,这位藏族师兄曾面临家境困难要辍学的危机,是林教授观察到他的难处并无偿提供给他每年一万二的资助,又在生活中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他才完成了学业。现任励志会成员于淑月也分享说:“每次活动,林教授会给我们找场地,准备水果。摄影、策划、新闻稿这些事情老师也会对我们进行指导。每当期末考试时期,因为学校自习室不好找,林教授会特意给我们找一间办公室供我们自习,我们学习的时候他还主动帮我们打热水,他都是70多岁的老教授了,我们真的很感动。我一直记着老师说过,‘一个人只要坚持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成功’。老师是我的榜样,我会传承老师的精神,也去帮助他人。”

“贫困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很多时候他们可能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不多,”林教授后来分享说,“我们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可以帮他们找到一种认同和归属感。成员们互动交流,大家有什么事说出来也能相互理解,培养他们的交往沟通能力。组织的这些活动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其实我们主要做的是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让他们有集体感,不惧怕孤独,避免忧郁症。”从学生中来,又到学生中去,这位教师,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也奉献出自己的一生。

长者 家国天下满情怀

谈到创立励志会的动机,林教授坦率地说:“我愿意资助学生,不但是资助学生,现在我们的国家要转型,实现现代化,需要很多既具有知识又具有创新性的人才。所以我们要有很多活动,让学生自发地去组织。他们一定要独立,没有独立活动,做不了创新,也做不到承担责任。”在林教授和自动化学院的培养下,励志会的同学们每年都会有自己组织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学习生活一帮一、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体育活动、文艺活动等。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每年还会组织大家进行就业准备、面试模拟、学习研讨等活动。林教授也会淘来一些老旧的或者弃用的实验设备,修理之后放进自己建立的实验室里供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验。最特别的是寒暑假每个学生都要进行社会实践,关注社会问题,并提交调研报告。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励志会的同学们自主创新,综合发展,自成立以来毕业的十七位同学有七位保研,七位考研,三位本科生直接工作。这也验证了励志会对于学生素质与能力提高的真实效果。张书记也分享说:“林教授的建议也改变了自动化学院的党团工作。我们改变了学生会的思维工作模式,把思想活动做到活动中去,不空谈。正是这样,学生的能力才有真正提高。”

从教五十余年,一直无私奉献付出,从不谈个人之私或一己之利。林教授动容地说:“回报不是对我的个人回报,也不是给我的公司,而是回报给国家,回报给社会。”当问到林教授对学生的期许,他坚定地说:“我期许他们成为我们国家经济转型、振兴中华的力量!只有这一句。”长者如斯,心念他人,满怀国家。

他是博学多知的教授,也是敏锐卓识的企业家,是诲人不倦的学者,也是倾其所有的慈善家,是和蔼可亲的长辈,更是爱校爱国的楷模!林教授在采访的最后说道:“教师的一辈子就是一根蜡烛,点亮了社会,自己就烧完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林中教授以对学生的义德大爱,对社会的关心关注,对教育事业的倾心奉献,切身演绎着“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也着实写意了一幅“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唯美画卷。让我们向林中教授致敬!

(摄像:李晓松;采访:邹丹 郭亚楠;剪辑:张艺缤;学生撰稿:陈璐 厍雪;网络编辑:娄景立;微博、微信推广:马莎;媒体推广:吴晓恩)

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6/0125/c227065-28082883.html

新浪网:http://edu.sina.com.cn/l/2016-01-25/doc-ifxnuwfc9472776.shtml

新民网:http://tech.xinmin.cn/2016/01/25/29389934.html

中国新闻资讯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327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箱:buptef@bupt.edu.cn

邮编: 100876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北邮人”小程序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